当前位置: 首页>>江理新闻>>正文
国家一级作家孙晶岩女士做客我校八角讲坛
日期:2023年03月26日 16:19  点击次数:

本网讯  3月24日晚,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国家一级作家孙晶岩做客我校八角讲坛,在三江校区三实楼多功能厅举行以《北京冬奥精神》为主题的讲座。讲座受到了学校师生的热烈期盼,在线索票渠道开通后,10秒钟内就索票完毕。校团委书记杨智勇、副书记黄芳出席,4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孙晶岩向大家介绍了她的奥运情缘,她全程跟踪采访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往世界冰雪运动强国调查,了解冰雪运动发展现状、探寻冬奥精神。她讲述了《中国冬奥》的创作经历以及北京冬奥会的场馆建设工作人员、冬奥项目相关教练员和运动员的故事,正是因为他们在艰苦的工作环境和高强度的训练中仍然保持高度的热情,最终呈现给了世界一场极其完美的体育盛会。

讲座期间,她向在场师生展示了许多照片,分享了许多实地探访各个场馆建设的经历。她指出,正是在诸多场馆工程师、设计师以及技术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冬奥会才能圆满实现科技冬奥的目标,成功打造智慧冰场,给世界带来了许多眼前一亮的创新科技。“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希望。”此外,她还介绍了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的出色表现,盛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青年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志愿者的微笑就是中国最好的名片。

“北京冬奥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财富,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新的强大动力。孙晶岩强调,北京冬奥会是中国与国际接轨面向世界的契机,体育是联系世界各国人民、融合世界各民族文化重要形式,冬奥精神对中国现代化发展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她勉励大学生要发扬个人特长,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多阅读开阔视野,脚踏实地拥抱世界。

引人入胜的讲座深深地打动了在场师生。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评价孙老师“不愧为一名脚踏实地的报告文学作家”,对她的敬业奉献的精神感到敬佩。孙晶岩也被在场师生的热情所感染,全程站着回答师生的提问,她表示江西理工大学学子的求知欲强、勤学多思,非常高兴能有机会与同学们交流。

讲座之前,孙晶岩还来到我校参与共建的赣州市经开区凤岗镇长胜村“童心港湾”关爱留守儿童项目点,为当地的孩子们捐赠了书籍和学习用品,为他们送去温暖。孙晶岩老师勉励孩子们认真读书、奋发向上,懂得责任和担当,早日成长成才,将来建设伟大祖国。

孙晶岩,女,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国家一级作家,人民出版社全民阅读推广优秀名家,孙晶岩赣南老区工作室创始人。著有《中国冬奥》《中国动脉》《山脊--中国扶贫行动》《五环旗下的中国》《北平抗战秘闻》等十七部长篇报告文学,《女作家眼中的世界》《蓝色畅想》等四部散文、报告文学集、一部学术著作及若干电视剧、电视专题片、微电影。曾获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奖”、正泰杯中国报告文学大奖、中国文联优秀图书奖头奖、中国出版集团优秀图书奖等二十余项文学奖。

(文/雷里特  图/丁卉  编辑/王金花)



上一条:我校首次开设的“高水平示范性公共选修课程”顺利进行
下一条:我校开展“3.23”警示教育活动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24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