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传真>>正文
关注教师心理健康 促进生命自我成长——全省高校“万师润万心”心理健康大行动走进我校
日期:2023年03月18日 15:27  点击次数:

本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职工的心理健康素养,帮助教职工运用科学的方法调节身心状态,增强沟通能力,促进自我成长,3月16日,学校特邀请江西师范大学心理教育中心主任王敬群教授来校开展“万师润万心”系列活动之辅导员心理育人专题培训。讲座在三江校区启航会议中心举行,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心理教育中心全体专职教师等两百余人到场聆听。

讲座中,王敬群教授以《生命深处的关怀——萨提亚模式在心理辅导中的应用》为题,重点围绕萨提亚的冰山理论,从“关注自己、活出自己”“关心学生、理解学生”“一致沟通、悦人悦己”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她表示,萨提亚将人的内在心理系统比作“冰山”,它指一个人的“自我”就像一座冰山一样,我们能看到的只是表面很少的一部分——行为,而更大一部分的内在世界却藏在更深层次,不为人所见,恰如冰山。而暗涌在水面之下更大的山体,则是长期压抑并被我们忽略的“内在”。揭开冰山的秘密,我们会看到生命中的渴望、期待、观点和感受,看到真正的自我。

她认为,每位教师要运用“冰山”来觉察自己,运用“冰山”来了解学生。在与周围人、事、物互动时,学会做到一致性沟通,从而让我们对事业、家庭、婚姻、健康以及个人成长都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和学习,最终达致“身心整合,内外一致”,在悦人悦己中实现个人潜能的最大发挥。

王敬群教授巧妙地运用了互动游戏激发大家的兴趣,同时穿插冥想训练使人学会放松,并结合自身案例传授了沟通互动的技巧。整场讲座娓娓道来,充满了浓浓的人文关怀氛围,老师们纷纷表示如沐春风,受益匪浅。

“作为高校老师,有时困扰我们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认知的局限。通过今天王老师的讲授,扩展了我内在深处的体验,也明白很多经验需要慢慢习得,我们应当欣赏并接纳当下的不足,才能收获更从容、快乐的自己!”电气学院张晶璇老师感慨到。

机电工程学院徐素莹老师表示,我们在忙碌琐碎的工作中似乎已将自身能量耗尽,但是通过关注渴望和接纳自我等方法来觉察自己的情绪,发掘个人潜力所在,更欣赏自己,悦己悦人,才能以关怀和热情的态度来关心和理解学生。

王敬群,江西师范大学心理教育中心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注册心理师。多次荣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主持完成省级课题10多项,主编书籍8部,发表论文40余篇。

( 文/郭修凤  图/曾张仁  编辑/王金花)



上一条:我校举办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省赛备选作品培训
下一条:法学院举办“关于人工智能法律属性与地位的思考”学术讲坛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24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