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传真>>正文
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常任理事、江苏省宪法法理学会副会长周安平做客清江法学讲坛
日期:2023年03月15日 12:07  点击次数:

本网讯  3月12日晚,法学院在红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题为“法律与科学关系的厘清”的2023年第1期清江法学讲坛,讲座特邀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宪法法理学会副会长周安平讲授。法学院副院长张奇、部分教师和近百名法学学生到场聆听。讲座由法律系党支部书记张志坚主持。

讲座上,周安平以“如何辨析特称判断与全称判断”为引,向同学们阐述了有的人将法律看作科学的原因。随后,他围绕法律与科学的理论区别、思维差异、相互关系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法律与科学之间的关系。他指出,法律对于科学有着不可或缺的规范作用,而同时科学又能够促进法律的发展。他结合自身多年对法理学研究和法学实践的经验,带领同学们进一步思考法律和科学二者间的区别和联系。最后,他鼓励同学们在进行法学学习时,要始终以弱者的角度去看待法律,思考法律,发挥法律制约强者、保护弱者的要求,让法律的功能能够得到真正的发挥。

在互动环节,在场学生积极参与,提出问题,周安平教授一一进行解答。

张奇总结表示,周会长通过厘清法律和科学的区别,引导师生掌握法律与科学技术的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的关系,对于推动法律和科学技术进一步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据悉,学院为加强法学专业学科建设,培养卓越法律人才,于2020年开始举办清江法学讲坛,邀请众多法学名师前来开讲,讲坛的开办有利于开阔师生的学术视野、拓宽师生的学术思路,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周安平,男,江西省安福县人,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宪法法理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法理学、法律社会学研究;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刊物上累计发表论文80余篇;著有《性别与法律》《大数法则》《常识法理学》等书;曾被南京大学学生票选为“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

(文/熊诗怡 刘晓婷  图/徐高兴  编辑/王金花)



上一条:我校召开党建“双创”和党建品牌建设工作交流会
下一条:校长温和瑞在南昌校区主持召开毕业生就业推进工作调度会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24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