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江理>>正文
《江西教育网》:江西理工大学:一场跨越16年的“周末约会”
日期:2023年03月08日 11:56  点击次数:

近日,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化学学部十余名志愿者们来到赣县区沙地镇留守儿童中心与孩子们共度快乐周末。每次40多公里,来回两个小时的车程,风雨无阻,一届又一届,志愿服务的接力棒已传递16载。

“人们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在留守儿童托管中心,几十名孩子围坐一起,认真地听大学生志愿者们绘声绘色地讲述着雷锋的故事。孩子们在倾听雷锋故事中,了解到雷锋是一位爱做好事、爱帮助别人的解放军叔叔,纷纷表示要向他学习。

“雷锋的名字,我会永远记在心里,他是我们的榜样!。”黄宁静是个活泼开朗的小女孩,此刻她正滔滔不绝在跟志愿者讲述自己的梦想。“长大后我想当医生,像在疫情之下的白衣天使那般,能够治病救人,帮助更多的人。”女孩的声音温柔却富有力量,一个成为白衣天使的梦想支撑着她努力而坚强。

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化学学部的学生带来了画笔和纸,陪孩子们一起描画“心目中的好人”,还给孩子们上了一次生动有趣的化学小课堂。

“小朋友们,想不想看‘火山爆发’?”孩子们的好奇心立即被调动起来,一双双充满求知欲的眼睛齐刷刷地注视志愿者小老师。只见,金材214班张佳松一手高举盛有绿色液体的烧杯,一手紧握吸管在空中划了个半圈,正神采飞扬地向孩子们讲述着实验过程。“向白醋和洗洁精的混合溶液中倒上小苏打溶液,然后像这样慢慢地搅拌……”下一秒,奇迹发生了!随着吸管在烧杯中缓慢得搅拌,一股墨绿色的溶液裹挟着一层薄薄的白色泡沫喷涌而出,浸湿了志愿者的掌心,也滋润了孩子们的童心。“哇,‘火山爆发’啦!”“大哥哥,再来一次。”“是绿色的‘火山’!”孩子们的惊叹声此起彼伏,仿佛是半空中绽放的烟花,充满新奇与喜悦。

“我感觉今天过得非常高兴,我们看了很多有趣的实验,让我对科学感到更加的好奇,我们还听了许多雷锋故事,学习雷锋精神,还画了许多雷锋的画,我会好好学习雷锋精神,向雷锋一样服务社会,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赣州市赣县区沙地中学学生彭麟芳兴奋地说道。

江西理工大学帮扶沙地镇留守儿童托管中心从2007开始,16年来,学校每周末都会选派十余名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到这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先后有4000余名师生参与到这场“爱心接力”当中,帮助了当地近500名留守儿童。

“我也是志愿加入到这个组织中,受学长学姐的影响,我会将手中的接力棒传递给这些孩子们,还有我的学弟学妹们,然后将雷锋精神还有志愿者服务精神一直传递下去。”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化学学部学生张佳松说道。

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化学学部团委副书记刘东佶表示,16年来我们不断优化志愿活动项目,结合学生所学专业和特长兴趣,开展了化学知识科普、安全知识教育、心理健康辅导、体艺技能教学等志愿服务活动,既帮助了留守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同时也促进了青年学子提升自身的精神素养与实践能力,达到“助人”和“育己”的双赢。

http://jyt.jiangxi.gov.cn/art/2023/3/8/art_25536_4383447.html



上一条:《中国江西网》:江西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稳固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下一条:《大江新闻》:江西理工大学:一场跨越16年的“周末约会”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推荐: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24 www.jxust.edu.cn 江西理工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  [赣州-三江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邮编:341000  

        [赣州-红旗校区]江西省赣州市红旗大道86号  邮编:341000

        [赣州-黄金校区]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56号  邮编:341000

          [南昌-南昌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  邮编:330013


   移动版    赣ICP备05001230号-1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070号